商品期货螺纹钢、焦煤、动力煤、纯碱、玻璃后市分析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4 08:37:12 / 人气:

螺纹钢2110:昨日钢银全国城市库存显示,除冷轧外的钢材库存均环比下跌,五大材合计库存1299.87万吨,环比降4.42%。9日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总理表示,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市场普传唐山限产放松的消息,直接导致盘面大幅回落。但是今天收复大部分涨幅。
  整体来看,目前成材供应稳中趋弱,需求保持旺季水平,除冷轧外钢材的去库情况良好,在高价格高利润且压产政策未落地前,价格表现敏感,易受市场各类消息的影响大幅波动,高价格向下游传导也需要一定时间。近期唐山钢坯和其他地区钢坯的价格出现失衡,存在修复再平衡的预期。期现价格在压产和控原料价格间沉浮中寻觅两全之法,价格大概率需等待确定的政策落地后,才能开启第二阶段的流畅行情。操作回踩偏多交易。
  


  焦煤2109:基本面来看,山西、内蒙地区安全等各类检查频繁,优质主焦、肥煤整体供应偏紧,各煤矿价格继续零星上调,产地煤矿库存持续消耗至低位,个别出货顺畅煤矿已暂停签订新单,炼焦煤市场整体偏强运行。进口蒙煤方面,蒙古新增病例居高不下,为应对疫情反弹,再次实行全面警戒状态,甘其毛都口岸通关仍维持在20-30车低位水平,口岸煤源不足,多有价无市。期货方面,焦煤主力09合约1639点,较前日上涨30点。
  整体来看,目前正逢旺季来临,钢材消费超出大多数人预期。加之供暖期结束,仍有在途的产能去除,限产政策趋严,并有范围扩大预期,钢材利润重返千元,压缩焦炭动力不足,短期看焦炭反弹强势。但是,受政策方面影响,压产力度逐渐加码,目前仅局限于唐山地区,后面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样极大的限制了焦炭价格的反弹高度,另外,随着后期新投产能释放,焦炭的供应端有望得以缓解,甚至过剩。焦煤方面,澳煤进口无望,蒙古疫情趋严,通关量维持在20-30车低位水平。而需求端提升则来自于新增的投产焦炉,但最终会受制于终将出台的粗钢压产政策,焦煤后续的需求缺乏较大想象空间,价格方面的表现应略强于焦炭。操作上,回踩偏多交易。
  


  动力煤2109:现货方面,截止昨日,受政策消息的影响,榆林地区部分煤矿销售情况转弱,下游按需采购为主,市场买涨不买跌心理影响,煤炭地销情况一般,煤价弱势运行。但受昨日动煤期价反弹拉升的影响,市场情绪明显好转。运费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4月12日收于2085,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海运煤炭指数(OCFI)4月12日收于1263.48,环比持平,周日呈现稳中有增格局。港口方面,受周末产地安全生产事故及伊旗部分矿因环保停产等影响,供应端有缩量预期。进口煤方面,进口煤市场依然相对稳定,国内期价的下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于外煤需求,整体市场处于观望状态,市场成交不多。
  需求与逻辑:近期受国内政策影响,煤价有所下跌,电厂采购有所放缓,观望情绪加重。但整体沿海8省数据来看,后期电厂补库需求很大,而且非电煤企业并未降低热情,水泥、玻璃处于低库存时期,后期用煤需求依然很大。而且近期主产地受煤管票与环保影响,叠加产地安全问题的升级,产量不增反而有缩量预期,因此依然建议逢低做多。但也要注意近期不断的会议带来的影响,以及港口现货小幅下跌带来的风险。
  


  纯碱2109:基本面,虽然期货盘面近期整体处于回调状态,但企业价格坚挺,现货价格整体变化不大。供应端,湖北双环全线停车,江苏实联装置检修可能延续到下旬,装置开工率有所下降。需求端,近期需求表现一般,贸易商出货放缓,采购情绪依旧偏弱,部分交割库出货价格低,下游有接货。综合来看,随着光伏玻璃后续逐步投产,供需格局有望大幅改善,建议逢低做多。
  


  玻璃2109:现货面,今天主流区域成交价格稳中有升,全国浮法玻璃均价在2235元/吨,环比上涨0.33%。分区域看,华中湖北地区企业产销平衡以上,省内幕墙需求较前期有所改观,交投刚需偏强;前期较弱的华南市场成交重心上行,交投情绪整体向好,周末部分企业报盘价格上调20-40元/吨;西南、西北地区大部分厂家价格维稳。综合来看,随着贸易商库存的去化,市场情绪有所转暖,考虑到全年供需紧平衡,建议逢低做多。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