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装修玻璃类装修材料-基础知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1 16:41:30 / 人气:

今天我们再说一下装修材料的一个重要分类,就是玻璃,玻璃对于每一个人并不陌生,小到每一个人戴的手表、眼镜,大到汽车、商场都有玻璃的身影。玻璃是科技革命的产物,应用于生活中是每一个地方,代替了人们过去的一些装饰材料。
1、玻璃的分类
玻璃产品有很多的分类方法,由于决定产品性质的主要因素是它的化学组成成分,因此通常按化学组成进行分类,可分为以下类型。
1)普通玻璃
普通玻璃又名钠钙玻璃,主要由硫酸钠和纯碱组成。由于杂质含量多,产品性能一般,又没有特别的性质和功能,钠钙玻璃一般多用于制造普通建筑玻璃和日用玻璃制品。
2)钾玻璃
钾玻璃又称硬玻璃,它坚硬而有光泽,被广泛用于制造化学仪器和用具以及高级玻璃制品等。
3)铝镁玻璃
铝镁玻璃也是在钠玻璃的基础上加工制作的。它具有软化点低、析晶倾向弱、力学及化学稳定性高等特点。铝镁玻璃的光学性质较为突出,是一种高级建筑装修玻璃。
4)铅玻璃
铅玻璃又称铅钾玻璃、重玻璃或晶质玻璃,主要特点是质地较软、易于加工、光泽透明、化学稳定性高等。铅玻璃最大的特点是光的折射和反射性能强,因此常用于制造光学仪器和装饰品等。
5)硼硅玻璃
硼硅玻璃由于耐热性能优异,又称耐热玻璃。由于成分独特因而价格比较昂贵。硼硅玻璃具有较强的力学性能、较好的光泽透明度和优良的耐热性、绝缘性和化学稳定性,用于制造高级化学仪器和绝缘材料。
6)石英玻璃
石英玻璃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质、热工性质,优良的光学性质和化学稳定性,并能透过紫外线,可用于制造耐高温仪器等具有特殊用途的设备。
2.玻璃的组成及结构
玻璃的化学组成十分复杂,是一种以石英砂、纯碱、长石、石灰石等为主要原料,在1 550℃左右的高温下熔融、成型,并经急速冷却而制成的固体建筑装饰材料。通过特殊的工艺,人们能获得具有更好的光学性能、力学性能、热工学性能的玻璃。玻璃的物理及力学性能表现为均质的各向同性,这是由于玻璃在凝固过程中,黏度急剧增加,由于分子来不及按一定的晶格有序地排列而形成无定型非结晶体。玻璃是无定型非结晶体的均质同向性材料,是透明的。玻璃的这种透明特性是其他材料所无法比拟的。
3.玻璃的基本性质
玻璃的基本性质包括如下内容。
1)密度
普通玻璃的密度为2450~2550kg/m3,孔隙率P≈0,可以认为玻璃是绝对密实的材料。玻璃的密度与其化学组成有关,不同种类的玻璃密度差别很大。温度对玻璃密度的影响也比较大,密度会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
2)光学性质
玻璃具有特别优良的光学性质,它既能透过光线,还能反射光线和吸收光线。但玻璃的厚度过大或将多层玻璃重叠在一起,则是不易透光的。玻璃广泛用于建筑采光和装饰,也用于光学仪器和日用器皿等,并且越来越受到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的重视。
光线射入玻璃,表现有透射、反射和吸收的性质。光线能透过玻璃的性质称为透射。光线被玻璃阻挡,按一定角度折回的性质称为反射或折射。光线通过玻璃后,一部分会损失掉,这种现象称为吸收。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型玻璃,如吸热玻璃、热反射玻璃、光致变色玻璃等,就是在充分利用玻璃的这些特殊光学性质的基础上研制的。
反射系数是玻璃的反射光能与入射光能之比,这是评价热反射玻璃的一项重要指标。反射系数的大小决定于反射面的光滑程度及入射光线入射角的大小。透过玻璃的光能与入射光能之比称为透光率(或称透过率)。透光率高低是玻璃的重要属性,一般清洁度高的普通玻璃透光率达85%~90%。
3)力学性质
玻璃的化学成分、产品形态、表面形状和制造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力学性质。此外,玻璃制品中如含有未熔杂物、结石、节瘤或细微裂纹,都会造成应力集中,从而大大降低其机械强度。
抗压强度玻璃承受荷载后,表面可能发生很细微的裂痕,裂痕随着荷载的次数加多而逐渐明显和加深,因此长期使用的玻璃需要注意用氢氟酸进行处理,以保证玻璃具有一定高的强度。
抗拉强度是决定玻璃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玻璃的抗拉强度很小,一般为其抗压强度的1/15~1/4,约为40~120MPa。因此,玻璃在冲击力的作用下极易破碎,是非常典型的脆性材料。
4)玻璃的热工性质
玻璃的导热性很差,在常温时其热导率仅为铜的1/400。玻璃的导热性受颜色和化学成分的影响,并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尤其在700℃以上时,上升十分明显。
玻璃的热膨胀性能比较明显。热膨胀系数的大小,取决于组成玻璃的化学成分和纯度,玻璃的纯度越高热膨胀系数越小。
3.玻璃的表面处理
玻璃是一种最常用的装饰材料,为了提高其装饰效果,经常需要对玻璃的表面进行处理,以达到特定的装饰效果。如何更好地对玻璃进行装饰化改造,是玻璃深加工的重要课题之一。玻璃的表面处理主要分为化学刻蚀、化学抛光、表面金属涂层和表面着色处理四种主要形式。
1)玻璃的化学刻蚀
化学刻蚀是用氢氟酸溶解玻璃表层的硅氧,根据残留盐类溶解度的不同,而得到有光泽或无光泽面层的过程。生产中采用的蚀刻剂有蚀刻液和蚀刻膏两种。蚀刻液可由HF加入NH4F与水组成。蚀刻膏由氟化铵、盐酸、水加入淀粉或粉状冰晶石粉配成,制品上不需要腐蚀的部位可涂上保护漆或石蜡。
2)化学抛光
化学抛光效率高于机械抛光,且节省动力。化学抛光的原理与化学蚀刻一样,是利用氢氟酸破坏玻璃表面原有的硅氧膜而生成一层新的硅氧膜,提高玻璃的光洁度与透光率。化学抛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纯的化学侵蚀作用,另一种是用化学侵蚀和机械研磨相结合。前者多用于玻璃器皿,后者称为化学研磨法,一般用于平板玻璃。
3)表面金属涂层
在玻璃表面镀上一层很薄的金属薄膜,是一种常见的玻璃表面处理方法,广泛用于在热反射玻璃、玻璃装饰器具和玻璃装饰晶等方面。玻璃表面镀金属薄膜的方法,有化学法和真空沉积法。前者可分为还原法、水解法等,后者又分为真空蒸发镀膜法、阴极溅射法、真空电子枪蒸镀法等。
4)表面着色处理
所谓玻璃表面着色处理,就是在高温下将着色离子的金属、熔盐、盐类的糊膏涂抹在玻璃表面上,使着色离子与玻璃中的离子进行交换,扩散到玻璃表层中使其表面着色。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