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从穷小子到“玻璃大王”,我一生都在坚守这3颗“心”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8 09:23:16 / 人气:

曹德旺,1946年出生于上海,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的出生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多少惊喜。他的父亲忙于生意,甚至都没有时间给他起名字。到了上学的年纪,他的长福伯才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曹德旺,寓意是“聪明又有德,必然兴旺”。仿佛是命中注定,曹德旺的人生就像这个名字一样。
  

  1987年,曹德旺白手起家创立福耀玻璃集团,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福耀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曹德旺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企业家。一天,他问父亲:“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父亲对他说:“做事要用心,有多少心就能办多少事。”
  

  此后,曹德旺一直牢记父亲的忠告,经常扪心自问:哪些“心”做到了,哪些“心”没做到,还有哪些“心”可以做得更好?
  一、做人得有良心
  曹德旺家境原本是比较富裕的,但因为一场意外,他们失去了家中所有的财产,从此生活变得愈发艰难。
  

  曹德旺9岁才上学,14岁就辍学打工赚钱,他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虽然曹德旺初入社会比较早,见过太多的人情冷暖,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善心。
  之后,刚结完婚的曹德旺想做白木耳生意,但没有本钱,于是他就四处筹钱购买了大量的白木耳。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白木耳被扣了,他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欠了乡亲们的工钱。那段时间,曹德旺虽万念俱灰,但他没有逃避。他四处找活,白天黑夜玩命地干,慢慢地总算把债务还清了。

  或许正是因为曹德旺讲良心,做事用心,才成就了福耀的今天,也正因如此他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慈善大王”。
  

  二、做事业得有专注心
  福耀玻璃从刚创立时的稚嫩逐渐走向成熟,从多元发展走向专业,从地方走向全球,而这正是因为曹德旺专注于主业。
  曹德旺曾经调侃自己说:全国人民都知道我最笨,做了几十年企业,只做出了一片玻璃。但在我看来,这却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
  

  从做生意的第一天起,曹德旺就立志要“做一片属于中国人的汽车玻璃”。他把玻璃做到了极致,让我们不用依靠外国进口玻璃,有自己的玻璃可用。
  早前,还有很多人拉曹德旺去搞房地产,搞金融,但都被他拒绝了,“我没什么本事,就是死心塌地做制造业。”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专注”成了很多人稀缺的一种品质,但想要把事业做好,没有专注精神是不行的。
  

  三、做一名中国人得有爱国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曹德旺为扩展海外市场,举家移民到美国。到了2005年,福耀玻璃已经做到了一定的规模,已小有成就了。
  这时候曹德旺渐渐明白,福耀玻璃是属于中国的,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玻璃。于是他下定决心让全家人退掉美国绿卡。
  

  在曹德旺看来,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必须要向历史负责,向国家负责。“我们的国家,会因为有这样的企业家而强大;我们的社会,会因为有这样的企业家而进步;我们的人民,会因为有这样的企业家而富足。”

  曹德旺——首善佛心
  大家有所不知,曹德旺是少有的能把商道与佛心完美结合的企业家。他的专注、敢为人先、强硬不服输、善于学习与乐善好施,成就了圆满的一生。而这背后又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趣事、辛酸事……想要真正了解曹德旺这个人,就一定要来读读他的人生故事。
  

  推荐大家读一读这本《曹德旺传》。从书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七十年来的人生历程和从商之路,感受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他的精神品质和人生经验能够帮助更多年轻人少走弯路。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