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8周放水31万亿,或将万亿风险转嫁玻璃八国,遮羞布正在被揭开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23 10:31:56 / 人气:

路透社9月22日报道称,美国民主党通过了一项为政府提供资金至12月3日、并暂停借款上限至2022年底的法案,该法案即将提交给参议院,但共和党人誓言要阻止法案通过。
美财长耶伦在9月20日表示,她再次呼吁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再次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将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并 “永久”削弱美国经济,耶伦没有为可能发生的违约提供新的时间表,但表示违约将拉高借贷成本并降低美国债券资产价格和信誉,从而对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害。
事实上,早在9月15日,美国财政部连续第五周缩减4周期国库券发行规模,进一步缩小了每周例行的4周期国库券发行的规模(比前一周减少50亿美元),以便根据上月恢复的债务上限来腾出空间。
美国财长在9月8日表示美国财政余额可能会在10月份耗尽,而对美国债务上限的新焦虑重新引发了美国可能将在10月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据美联储在9月8日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数据,美国财政部普通账户 (TGA)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余额自7月底以来减少2400亿美元至2970亿美元,处于较低水平,也就是说,过去一个多月间,美财政部不得已至少动用了2400亿美元的存款,目前还只剩下同等数量的金额,按这一趋势,余下的2970亿美元的“余粮”将被很快用完。
这就不难理解,美财政部关于或将很快耗尽资金的担忧了,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表示,美财政部将在10月22日之前用完资金。
美国财长在一周前发表的讲话中暗示,美国的财政支出增加可能意味着需提高利率以防经济过热,据路透社最新援引的数据显示,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美国在实施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基础上,又在最近提出总额约4万亿的一揽子财政支出方案,已经在过去的68周内放水印钞了达31万亿美元基础货币流动性、资产负债表的购买和各类经济刺激方案。
美联储总部大楼
据美联储最新公布数据,在过去的60多周中,M2货币供应量一直在直线上升,超过自美联储自1913年成立以来的货币增长速度,自2009年以来至今,美联储已经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大了630%,换句话说,美国正将这些庞大的数万亿美元的债务赤字进行货币化。
目前美联储仍在以每月1200亿的规模在购买基础债券,如果按美国货币基数10倍测算,那么这1200亿基础流动性转换成M2将变成1.2万亿美元的规模,下图这根M2大直线完美的诠释了这个过程。
我们查询美联储和美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数据统计,在过去的66周内,美国总计印钞放水达31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M1,M2,M3等)、资产负债表扩张、预算赤字和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M2相比2020年初快速增长了72.5%以上,M1更是增长了25%,这也就是说目前世界市场中流通的美元现金有四分之一是在此期间印出来的,而正在这个关键时刻,出现了让市场意外的消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二周前在全球央行线上会议中表示,等通胀和就业达到目标后就会考虑在2021年开始缩表问题,这等于直接向市场扔出一个金融核弹,发出金钱转向信号,紧接着,美联储资深经济学家卡普兰表示,由于更乐观的经济增长前景导致稍微高一点的利率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好事。
华尔街日报和高盛在9月12日发表的分析中预计美联储将会在11月份给出缩减QE的路线图,可能会在2022年7月前全部完成缩减购债,华尔街一致认为美联储的债券缩减预期会成为市场的头号风险,这对美国金融市场无疑将造成“原子弹”级别的冲击波,而上周美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就是最新的例证,因为美国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的核心逻辑就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扩张速度和预期。这也意味着美联储会被动加息,进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和资产估值。
要知道,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拧开印钞机的水龙头放出去的数万亿洪水猛兽般的水不但需要加以回流,反而更需要水涨船高回流美国时,更像是美国精心炮制了收割全球市场和转嫁部分债务风险的过程,这在美国通胀抬升刺激实际利率上行后,现在这个信号越来越接近危险值,比如,尽管美国经过多次降息至零利率水平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且市场一直预计全球经济放慢增长将削弱美元,但结果美元指数却与这些预测背驰而行,对于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将意味着什么呢?
可以预见的是,一些高外债、低外储及正在经历高通胀的脆弱经济体来说,届时会更加不堪一击,再度上演美元荒,这也是美国的天量赤字风险转嫁给多个脆弱市场的一贯做法。亦如投资经理Patricia Perez-Coutts称,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诸多迹象表明,美元正在进入汇率与利率双箭齐发的强周期,这样一来,许多脆弱的经济体将进入不堪一击的玻璃模式。换言之,美国巨额赤字风险正利用松紧美元周期将赤字转嫁给上述市场。
据路透社分析师在9月20日发表的更新报告中称,由于担心一旦美联储开始削减其债券购买将引发“缩减恐慌”,高风险、高回报的新兴市场货币将持续波动。这些分析师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可能会出现抛售,而最近的美元疲软将是暂时的。比如,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等高风险货币将在未来12个月内引领整体汇市波动。
BWC中文网百家号国际财经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预计未来六个月内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相对美元在一个区间内将走弱,因美联储超级QE政策的退场可能推动投资者像2013年那样,回避被称为“脆弱五国”货币(土耳其、南非、巴西、印度和印尼的),而在未来三个月里,南非兰特将下跌约2%至1美元兑14.6兰特,而巴西雷亚尔预计将上涨约2%至1美元兑5.1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将上涨近1%至1美元兑72.4卢布。
我们团队注意到,时间较早的可参照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津巴布韦元和这两国的经济,尽管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并不是本轮美元变化周期倒下的,但却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当然,最近发生的情况是,巴基斯坦、巴西、阿根廷、南非、土耳其、印尼、印度这七个国家经济也已分别陷入货币与债务危机的模式,我们将其称之为经济上的“玻璃七国”。
有迹象表明,在债务及风险层面,越南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西,或也不可避免地陷入“玻璃之国”的脆弱模式,成为在股债汇市场中“第八个玻璃国家”,汇丰银行在最新报告中称,由于越南可能会在2021年底逼近该国法律规定GDP的65%的债务比例上限,因此将该国列为了东南亚最需要巩固财政的国家。
那么,对于这些脆弱的市场来说,远离美元资本和美国市场似乎正在成为一个投资风向,因为只有如此或才可以避免被割韭菜。目前的新冠肺炎正在加速这个过程。但此时,一旦美债被具有国家背景的大型投资者大举抛售或被基石级的央行投资者放缓购买,则意味着挡美国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遮羞布可能正在被揭开了,而这背后的核心逻辑也很简单。
要知道,现在,美国联邦的债务率已经远远高于2008年之前的水平,达到13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了美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前景并不那么美好),而此时美联储和美财政部提前放出的加息声音会加速美元回流至美国本土,可能是降低美国债务危机风险的方法之一,这样一来,美国经济的万亿美元的赤字风险则间接转嫁给了本文提及的“玻璃八国”,因为在上述一系列市场中你的对手盘往往是华尔街的资本大鳄和犹太银行家,对此,被誉为富远见的华尔街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为投资者解释一个信条,他指出,保护自己投资的最好办法将是投资熟知的领域,幸存者是那些知道自己做什么的投资者。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