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一点甜 31岁青年珍藏9颗玻璃弹珠20年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29 09:00:51 / 人气:

“我在两个地方上过两所初中、两所高中,成年后来杭州上大学,再后来又到了上海,其间还被外派到成都、西安工作,这9颗弹珠一直陪着我,差不多20年了。”31岁的周旻是单亲家庭,按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自己照顾自己长大。在他的童年记忆里,父母的争吵、打架占了大部分,但值得庆幸的是,与周围小伙伴的玩闹时光,在苦中留下了一点甜。
男孩子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贴地全神贯注,在弹指间忘却时间、不断“沉沦”。小学在校期间,玩玻璃弹珠占据了周旻的大部分课余时间。游戏玩得多了,积攒的弹珠不断增加,盒子装不了,就用抽屉装,抽屉满了,就用塑料袋子盛。
“那时候我父母还没分居,整天吵架,我基本上抓紧做完作业,就立即出门跟周围邻居家小孩儿玩弹珠,跳房子,一直玩到我妈出来喊我回家。”周旻说,在玩弹珠的间隙,他和小伙伴们还养成了交换精美弹珠的习惯,十几个普通的条状花芯弹珠往往只能换一个“高颜值”的特殊弹珠。在以物换物的过程中,他也渐渐收集了不少“稀缺”,可以拿出来给同学们炫耀炫耀的精美弹珠。
通透的翡翠绿、暗黑紫、乳白色、宝蓝色、炫彩色,1.5厘米、2厘米、4厘米……经过小半年的筛选,9颗外观各异的弹珠被周旻视为珍宝般地保存在了一个木制盒子中。为了防止碰撞,这个小男生还在盒子底部和四周,加了两层柔软的棉布。
周旻对记者说,在20年前,靠自己的技术赢来的弹珠,或者是不断交换得来的弹珠都可以让一个孩子成为同学眼中的“厉害人物”,用钱买来的反倒没什么“价值”。后知后觉中,周旻也发现,在分享精美弹珠的过程中,他也获得了别样的关注。虽然家中一直有不少烦恼,但这并不影响学校里的无忧无虑与欢声笑语。
一人将弹珠弹出,另一个人用弹珠击打,击中者赢;挖个小坑,离着坑几米在用手划一条线,“场地”建设完成后,剪刀石头布,谁先把玻璃球弹进洞,谁就赢。在很多80后、90后的眼中,玩弹珠是一件很酷,也充满魔力的趣事儿。
从弹弓、跳皮筋、玩弹珠,到游戏机、四驱车、悠悠球,再到各类益智玩具、各种网游手游。新技术不断更迭,新兴事物在不断涌现,背后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首次触网的主要年龄段已低至6-10岁。得益于千元手机、低价流量的普及,城乡之间未成年人的网络普及率已几乎没有差别。
同时,因为AI、5G、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不断普及,12.4%的未成年人使用智能机器人上网,20%的人使用智能手表上网,智能化产品作为玩具的一部分,已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工作关系,周旻日常要经常接触中小学生,他也见证了不同年代下截然不同的童年。周旻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年少时那种懵懂与简单是不变的。随着我们不断长大,我们要面对多元与复杂并存的外部环境,也要面对自由与挣扎共生的内心世界,但念念不忘的,始终是那一份纯粹的快乐。
如今,周旻已结婚生子,儿子也已2岁。再过几年,他会把弹珠交给儿子,并教他如何玩儿。虽然这一幕还需时日,但说着说着就笑起来的他,已然拥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