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倒村民一巴掌拍碎车玻璃的东北虎被4枪麻醉针撂倒,体检后送动保站,偶遇野生动物生命受威胁自卫负刑责吗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4 11:10:49 / 人气:

“老虎逮住了,打了4枪麻醉针。”4月23日晚,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白鱼湾镇临湖村村民向华商报记者证实,这只身长约2米的东北虎在扑倒抓伤村民、一巴掌拍碎车窗玻璃,“流窜”多个时辰后在晚上9点,终于被当地林业部门控制。
  >>>老虎进村
  体长2米高1米 跑起来虎虎生风非常健壮
  

  躲藏在闲置民房夹缝中的东北虎
  4月23日晚,黑龙江鸡西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只老虎体长有2米左右,高1米,跑起来虎虎生风,看上去非常健壮。
  23日早上,在临湖村10组,就有村民发现这只虎视眈眈的老虎在村里流窜,“它后来躲在一户闲置民房的一个夹缝中,怕它伤着人,就赶紧给边境派出所报告。”
  密山市公安局白鱼湾边境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疏散人群,村民被通知暂时在家中避险不要出门,当地警方和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初步判定这是一只野生东北虎。
  >>>从哪里来
  “怀疑是从俄罗斯那边过来的”非人工驯养
  密山南边是兴凯湖畔,与俄罗斯水陆相望,这位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老虎在密山白鱼湾镇临湖村附近出现,就是密山兴凯湖边上的村子,当地老百姓都叫白泡子。”
  “东北虎在这个地方是第一次出现,怀疑它应该是从俄罗斯那边过来的。”这位村民否认这只东北虎是人工驯养,否认是从马戏团或者动物园里跑出来的,“因为当地没有动物园、马戏团。”
  这位村民介绍,“老虎一直在村子边转悠,扑人伤人是到了中午12点。”在工作人员驱赶处置过程中,老虎疑似受到惊吓,将一位村民扑倒。“他应该是被老虎抓伤,被老虎扑倒了,没有生命危险,后面救护车来了,被送到医院去了。”
  >>>车被虎“干”
  车窗玻璃被虎掌拍碎 车身留下虎爪划痕
  

  车辆受损但车上的人员没有受伤
  现场视频显示,一辆汽车的车窗玻璃被这只老虎一巴掌拍碎,车内的驾驶者急促地提醒村民赶紧躲避快速扑上来的老虎。
  有村民表示,这只老虎个头不小,来势凶猛:“车玻璃都打碎了,你想人被扑那一下该是什么样?”
  “这车让老虎‘干’了,这会真碰上老虎了。”一段现场视频显示,这位亲历者驾驶的灰色车辆后车窗玻璃被虎掌拍得粉碎,车身一侧有虎爪留下的划痕。
  >>>虎口脱险
  “当时真的非常害怕,所幸没有受到伤害”
  23日晚9点左右,华商报记者联系上被东北虎拍碎车窗玻璃的亲历者,他回忆当时“虎口脱险”的一刻,“当时真的非常害怕,所幸的是并没有受到伤害,我现在没有时间。”
  当时,他们驾驶的车辆遭到这只进村的东北虎近距离攻击,车窗被老虎一巴掌拍碎。23日下午,他拍视频发声:“我们的车走到半路时,看到农田地里有一只老虎来回跑,说实话,我们心里都挺害怕,寻思掉头往回走,我们准备掉头,东北虎就奔我们来了,我们速度太慢了,我就想往前走,结果东北虎就撞到我们车了,我们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我们各级政府都采取措施保证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这位亲历者强调,虽然遭到东北虎的攻击,车上的人员都安全,老虎把车窗玻璃拍碎后,追了他们几步后就又返回农田。
  >>>安全收网
  打4枪麻醉针才撂倒体检后送动保救助站
  

  老虎中麻醉枪后慢慢倒地
  知情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为确保村民安全,林业部门专业人员携带麻醉枪处置,“前后打了4枪,才把它撂倒。”
  23日傍晚6点,林业部门专业人员使用麻醉枪先是打了两枪麻醉针观察,老虎在躲了6个小时后从草垛子下面跑了出来,还咬爆了一只车胎。工作人员又打了一枪,老虎跑跑停停又躲进田地里,随后再次出现在路边,工作人员又给一枪,一直到晚上8点40分才倒下,9点钟彻底昏睡过去,工作人员安全收网。
  据了解,这只老虎被控制后会被转运到空旷人少处检查身体,随后将送往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助站。
  >>>律师说法
  偶遇野生动物生命受到威胁自卫负刑责吗?
  东北虎学名西伯利亚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有“丛林之王”之美称,性凶猛,但很少袭击人类,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到2015年初统计,世界上仅存野生西伯利亚虎500只。
  有专家看了这只东北虎的视频后分析称,从它的步伐、上翘着的尾巴等判断,这只虎的状态比较健康。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副主任、沈阳理工大学教授周海翔认为,处置这只东北虎最好的办法是麻醉,“这只东北虎跑到村庄来,(按常理)不符合野生虎的习性。如果是野生虎,要判断它从哪里来,然后再放生到合适的环境中。”
  东北虎进村,老虎来了,法律问题也来了,“被保护动物伤到该找谁赔偿?当居民的生命遇到威胁,又该如何自卫?是否承担法律责任?”4月24日,知名律师周兆成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作了法律解读。
  周兆成介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19条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所以,对于野生动物伤人,侵权主体难于认定的情况下,遭受损失方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补偿要求。”
  “如果跟野生动物来一场偶遇,生命受到威胁了,这场较量还是很有必要的。” 周兆成指出,我国《刑法》第21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毕竟,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当生命受到野生动物威胁时,我们为了保护生命权益,不得已攻击野生动物的做法,是符合上述法律规定的,可以认定为紧急避险,无需承担刑事责任。当然这保护的必须是合法的权益,如果是处于犯罪目的而自招危险,那么是不成立紧急避险的,属于故意犯罪,可是要把牢底坐穿的。”
  周兆成提醒,“法律保护野生动物,是要我们人类敬而远之,不去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当然也不是要它们闲来无事影响人类的正常生活秩序的。”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