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24小时后:安置点基本生活有保障 村民开始打扫房前碎玻璃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15 09:18:59 / 人气:

“这是刚才从家里拿过来的T恤和短裤,衣服该换洗了”。6月14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大溪镇一处酒店设置的临时安置点,良山村村民张磊(化名)穿着带血的T恤走下车,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
6月13日16时46分许,G15沈海高速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的温岭西出口匝道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爆炸车辆为浙CM9535号—浙CM138号槽罐车,事发时运输液化气由宁波到温州,从高速公路出来走104国道时,在匝道发生爆炸冲出高速。与厂房发生碰撞后再次爆炸,车上载着的槽罐,飞跃五排楼房,砸中一栋四层居民楼。
事故发生后,浙江台州市、温岭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力抢救伤者。房屋受损严重的居民,被安置到大溪、泽国等镇(区)的13个临时安置点内。
6月14日下午,距离事发24小时,封面新闻记者再次探访事发点良山村以及大溪镇内安置点。
事发处
居民集体扫玻璃 飞跃五排楼房的槽罐没被移动
6月14日下午,温岭大溪镇天气炎热。良山村居民李婆婆将自己家的玻璃扫在4只小桶里,又开始撕扯整理水泵的O型密封圈。
事发当时,李婆婆正准备到隔壁的儿子家去帮忙做饭。刚出门,她便听到一声闷响,随后燃起火光。正当她要挪步时,更为猛烈的爆炸声响起,土地震颤。李婆婆看到一个不明飞行物体(后经证实为槽罐),从左手边的楼顶飞过来,砸中了与她家同排第一栋的楼房。
“后来就燃起了大火,我家里的玻璃和儿子家的玻璃都碎了一地,儿子家的房门也倒了下来。”讲到当时的遭遇,李婆婆仍心有余悸。
李婆婆隔壁邻居家里安装的双层玻璃,一深一浅都是蓝色。现在墙上有五扇玻璃完全粉碎,窗框歪斜。
记者一进村,便看到不少人正在扫着门前的玻璃,有的村民已经将碎满地的玻璃归置好,等待处理。
距离李婆婆家7栋小楼的位置,砸中4层小楼的槽罐,仍在原处。事故发生时,槽罐斜着飞越过五排楼房,目测距离有200多米。槽罐下面,一辆红色小车被砸得面目全非。
据温岭市政府新闻办消息,截止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2人住院治疗,其中重伤人员24人。
安置点
征用周边镇内酒店 共设置13个安置点
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各级救援力量在良山村周围实施搜救。大溪镇政府工作人员管盼阳,在事发后20分钟左右,接到微信群里的消息,要求立即回归岗位。当时,正在带女儿上早教课的她,把孩子交给婆婆,立即赶往现场。
“当时感觉地震了一下,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管盼阳说,到现场一看,这就是飞来横祸。她本以为只是着火,没想到现场像演电视剧,被炸弹炸了的感觉。
在镇上,管盼阳负责第三产业管理。当晚8点,她和同事接到通知,立即统计镇上酒店有多少空房。在一一联系后,房间较多的宾馆酒店,都被她订了下来。镇上准备用这些酒店,来安置房屋受损相对严重的村民。由于大溪镇内的房间有限,她们又立即协调周边泽国等镇(区)的酒店。
“我们这边有36间房,已经安置了91个人,还有一位死者的家属,共三人在路上,她们到了这里就安置下了94个人。”管盼阳介绍,像这样的安置点,他们一共设置了13个。个别轻伤的居民,也住在安置点。在管盼阳值守的安置点,是大石路旁的一家酒店。
在酒店角落里,供村民使用的盒饭、饮料准备充足。在这里,管盼阳负责为村民安排住宿,协助村民解决问题。14日凌晨5点多,休息了三个小时的管盼阳,又出现在岗位上。
村民们
小伙穿带血T恤回村拿衣服 夫妻俩照顾受伤家人忙不停
14日下午4点,在管盼阳值守的安置点,封面新闻记者见到了良山村村民张磊(化名)。当时他刚从朋友的黑色小车里走下来,左手小臂上缠着纱布,一件白色的T恤上,有点点血迹。
“我们家距离风机厂大概100米,当时我正在家里。事情发生后,我的手臂被划伤了,在大溪镇上做了治疗,没什么大问题。”张磊介绍,家里还有两位老人,幸运的是都平安无事。
张磊的右手上,拎着一个红色的塑料口袋。袋子里,装了T恤短裤以及内衣。张磊介绍,昨天跑出来手臂受伤,血弄到了衣服上。刚才让朋友载着他回了一趟家,拿了些换洗衣物。住在安置点,基本生活都有保障。
和相对幸运的张磊相比,张女士一家的遭遇,用她的话说,是“损失惨重”。
张女士的家就位于爆炸中受损严重的风机厂后面。事故发生时,家里两位老人受伤,目前仍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她22岁的儿子手臂受伤,脑震荡导致他只能躺在床上,没法坐起。“家里的房子毁了,我和老公忙得不可开交。他回家里去拿衣服了,我留在医院照顾儿子。”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