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大跌之后 仍有下行压力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7 10:39:30 / 人气:

玻璃期货日间大跌,回吐了月初以来全部涨幅,1901合约周内振幅已接近100元,而同期现货市场在淄博会议召开后,开启了新一轮提价,对于旺季需求、成本抬升及限产的预期,导致生产企业仍然挺价销售,即使当前行业利润仍维持高位,外部风险事件频发,房地产竣工增速仍在低点,在政策不确定性增强、需求疲软,而供给却在利润刺激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对于玻璃价格,远月合约的大幅下跌进行了验证,近月1809跌幅较小,则反映了需求在采暖季前有阶段性好转的预期,9-1价差日间暴涨50元。在现货价格普遍上调1-2元/重箱的情况下,期价的“应声大跌”则为市场带来了一丝清醒。
  作为商品定价之矛,供需至关重要,而玻璃的情况却相对一般。年初以来,工业品的相继走强,多源于供给端刺激,而实际需求情况却并不强势,钢材如此,焦炭亦是如此,更多是在高利润下对价格的接受度提高。玻璃的供给利好是近期开始浮现的,先是邢台地区出台了限产方案,而后两部委(工信部、发改委)重申严禁水泥、玻璃行业新增产能,2017年沙河9条线停产的预期增加,推升价格走强。不过,由于行业的利润情况较好,刺激了生产的复产,1-8月,在产日熔量增加了6010吨,目前相较历史高点仅相差2040吨,后期国内仍有复产计划,若沙河限产15%,预计影响日熔量2700吨,在无新产线复产下,在产产能仍较年初增加3300吨。
  需求上看,房地产、汽车及出口,作为拉动玻璃需求的“三驾马车”,进入2018年则使沿着偏弱的趋势运行。房地产成为经济砥柱,投资维持在10%附近,但对于工业品需求则需要拆分来看。钢材集中于中前端,而玻璃需求则在末端,体现在装潢投资阶段。由于总量较小,因此在投资中以其他费用体现。而上半年的投资高企更多以土地购置费用的大幅增加为主,后者月同比增速连续维持在80%附近,而与工业品需求相关的建安投资增速则维持负增长,与玻璃需求相关的其他费用在6月又回落至-7.9%。大的方面看,玻璃需求实则一般。
  库存而言,在年初的需求预期落空后,行业即进入努力去库存的阶段。厂家虽在不同阶段,为提振市场情绪有提价行为,但为增加出库,也给予了诸多优惠措施。目前,库存较强年初以来的高点却有了较大的回落,但从卓创的数据看,截至8月9日,总库存同比仍多650万重箱,河北地区同比增340万重箱,其他地区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在高库存下进入传统旺季,而且是需求相对较弱的旺季,对提价造成一定压力。
  目前,从区域会议传达的情况看,企业对成本抬升较为忧虑,冬季气荒天然气价格上涨,纯碱价格上涨的预期。但成本的消化本就是产业链传导的过程,需要看链条内各部门的议价能力,若需求不能明显好转,同时产量增加,则成本向下游转移的难度必然加大,而上游燃料和纯碱行业,在供给及环保影响下,议价提升,则其价格的上涨则更多是挤压玻璃行业的利润。
  对于中期看,除环保限产外,玻璃行业的利多因素乏善可陈,在对旺季预期提前兑现后,则需要看后期实际需求的落地程度,而年内的棚改任务及采暖季前的赶工使需求不会明显下行,但房地产竣工增速长期低位也表明超预期可能不大。因此,玻璃价格中期看依然较弱,下跌空间需看纯碱及燃料上涨幅度。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