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举行

编辑:admin 日期:2023-01-09 14:10:06 / 人气:

1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建材集团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深圳市发改委、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承办的“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龙华隆重举行。






据悉,论坛主题为“庆祝玻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创可持续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旨在围绕“四个面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引领工程科技发展的方向,为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战略性意见。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仲平,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钢,国际玻璃协会主席雷哈德·克莱德特,以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代表和一众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是一次面向全球的盛会,打造了全球玻璃行业共商合作、材料领域共话发展、新兴产业共谋未来的平台。经联合国批准,2022年为“国际玻璃年”,进一步推动了玻璃与材料的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融合,让玻璃迎来发展的春天。
余钢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玻璃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此次举办国际玻璃年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峰论坛,对于加快玻璃材料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钢表示,深圳将平板玻璃、电子玻璃、光伏玻璃和3D玻璃等材料作为20+8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未来还将努力创造最好的条件、营造最佳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专家和人才在深圳创新创业,携手推动玻璃材料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李仲平在致辞中表示,材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制造业的基石。当前中国玻璃产能占全球超60%,技术和装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涌现了超薄可折叠玻璃,8.5代液晶玻璃基板,新一代光伏发电玻璃等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雷哈德·克莱德特代表国际玻璃协会向论坛的主办方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国际玻璃年”是联合国第一次将国际年专门用于新材料中的这一领域,本次论坛标志着全球玻璃行业与中国材料行业的深度合作。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分别带来了《面向2035我国材料领域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战略研究》和《高温制造业氨氢融合零碳燃烧颠覆性技术与产业化示范》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和丁文江则相继带来了题为《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第三代生物制造》与《轻氢之镁,创新栽培》的演讲分享。
学术报告会环节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作题为《聚合反应工程创新及高分子产品高端化》的主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杨中民带来《激光玻璃光纤及应用》的主题报告;德国辛格拉斯总裁斯蒂芬.林克则分享了《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创新材料与技术》的主题报告。另外,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险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和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分别带来《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先进红外光学材料及前沿应用》以及《双碳战略下的低碳美学新材料——碲化镉发电玻璃》的主题报告。
此外,大会还观看了龙华区推介宣传片,同期网上直播平台参会及观看人数超3万人次。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