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知名大品牌燃气灶台面突然爆裂,玻璃碴飞溅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10 09:58:31 / 人气:

近日,章丘居民杨女士在早上做饭时,燃气灶台面突然爆裂,玻璃碴飞溅,万幸没有受伤,但是也被吓得不轻......


据悉,这台燃气灶于2019年购买,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苏xx,那么为何这台没用上几年的燃气灶面板就炸裂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事情经过~


原来,一天杨女士早上做饭,火突然熄灭,打开继续使用,不到一分钟玻璃面板就突然爆裂,索性杨女士避让快,虽然一块玻璃碎片从左肩飞过,万幸的是本人并没有受伤。事后,杨女士怀疑是燃气灶本身问题,此先也曾发生过无故熄火问题。她怀疑这次爆裂主要是因为通气不顺畅导致,受热导致面板爆裂。


而售后则表示是燃气灶钢化玻璃问题,可以为杨女士更换钢化玻璃面板。但是杨女士认为,如果是灶具问题,即使更换了面板以后还是会有爆裂的风险存在。而且,杨女士查询投诉平台的资料发现,此品牌燃气灶面板爆裂的情况也并非个例,燃气灶使用关系到厨房安全,杨女士只想用得放心。


后来,杨女士又联系了当地苏XX经销商,该经销商表示熄火与燃气灶面板爆裂无关,系进气口为止问题。这款燃气灶款式老旧,是下进气灭火,因此产生燃气灶面板爆炸,钢化玻璃爆裂是概率问题,钢化玻璃存在自爆率。


后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钢化玻璃确实有一定的自爆率,但是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燃气具灶面钢化玻璃耐热冲击无破裂,其他非金属材料面板耐热冲击破碎后不能飞溅;灶面钢化玻璃耐重力冲击应无破裂,其他非金属材料面板耐重力冲击破碎后不能飞溅。但是,杨女士家中燃气灶面板爆裂存在飞溅的情况,记者联系该品牌售后后客服表示需要检测后才能知道。


最后,杨女士和经销商达成和解,通过以折旧补差价更换一台新的燃气灶。


那么,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说说 “钢化玻璃千分之三自爆率” 这个问题。
近年来,家电/厨电自爆、钢化玻璃爆炸的新闻屡见不鲜,而商家对类似事件的回复总是离不开“钢化玻璃有自爆率”的说法。“钢化玻璃自爆率”这个说法究竟出自何处?这到底是行业无法避免的技术难题,还是商家约定俗成的集体推脱呢?


溯源:千分之三自爆率说法,来自法国一家咨询公司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钢化玻璃的国家标准里,并没有明文规定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只规定了钢化玻璃的抗冲击性能、爆裂后的状态等。
那么,“千分之三自爆率”这一说法到底出自哪里呢?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千分之三自爆率”这个说法最早是出自法国一家咨询公司关于钢化玻璃市场的调查报告,后被业内引用至今。
而根据我国具有法律效应的《建筑用安全玻璃》第2部分:钢化玻璃并不允许自爆的存在。对此,消协人士也表示,不管千分之三的自爆率是不是被国家允许,都不能成为经营者推卸责任的理由。
钢化玻璃自爆的根本原因是玻璃中含有硫化镍及颗粒杂质,但这种杂质无法完全去除。因此,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检查里面是否有肉眼可见的破损、颗粒、气泡等等,这样的玻璃就不要购买。其次安装的过程中一定要由合格的施工让它四边受力均匀。我们也可以采用贴膜的办法。如果发生爆裂的话,贴了防爆膜后相对来讲不会散开。
另外,家电/厨电制造商的责任感不能比玻璃更脆,当遇到“千分之三”的情况,不应以一句轻飘飘的“自爆率”推卸,那样会伤了顾客的心,还可能惹上官司。应该尽快上门解释,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原因:温差大、偷工减料等引发玻璃爆裂
业内人士表示,钢化玻璃自爆的根本原因是,玻璃种含有硫化镍及颗粒杂质,由于这种杂志无法完全去除,即使完全按标准生产,也不能彻底避免钢化玻璃自爆。而使用不当、安装不当、温差太大等因素,都有可能诱使厨电产品的钢化玻璃发生爆裂。一般来讲,冬季和夏季是易自爆的季节。
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钢化玻璃的统一标准,只有一些模糊不清的行业规范。因此不同企业会选择不同种类的钢化玻璃,质量当然也会有差别。一些企业偷工减料,使用的钢化玻璃如果是半钢化的,根本达不到安全标准。而钢化玻璃的不达标,直接导致了玻璃自爆事件频频发生。
温馨提醒
1、建议您购买烟机灶具时,要注意是否有3C认证标志,也要注意这些产品要没有爆边、裂纹、缺角和表面划伤等缺陷。
2、为了防止钢化玻璃自爆时碎片飞溅造成人体伤害,您可以在钢化玻璃上加贴一层防爆膜。
3、日常使用的时候避免外力冲击,清洁玻璃时注意不要划伤、擦伤或磨伤玻璃表面。
烟机灶具钢化玻璃爆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你购买的产品不合格,产品本身就有损坏,还有就是使用不当。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