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丢掉宝座?中国“玻璃大王”正式换人,对手净利润超70%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06 15:39:24 / 人气:

曹德旺作为我们中国汽车玻璃行业当中的王者,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也被人称为玻璃大王,所经营的福耀玻璃在近年来屡次出现在各大媒体和报道之中,拥有着极高的群众热度,在我国的实体经济当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再加上曹德旺本人性格直率、刚正不阿,而且乐于帮助别人,曹德旺所代表的福耀玻璃集团前后在慈善事业当中,捐款数额高达120亿元左右,因此也获得了极高的口碑。
其实在玻璃行业当中,并不只是曹德旺一家独大。李贤义所创办的信义集团,也属于玻璃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但其行为更加低调,所以知名度并不如曹德旺高,而近期也传出新闻说李贤义的信义集团已经超过了曹德旺的福耀玻璃集团,成为了新一代的玻璃大王,而这其中又发生了怎样的事呢?
一、李贤义的早年经历
李贤义在玻璃行业内名气并不小,但是在大众的眼中却没有较高的知名度,这归根结底是由于他行为做事较为低调,但是也拥有着极强的商业头脑,在商业的发展中带领信义集团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玻璃帝国。截止目前为止,现在已经有着4家上市公司,而且其信义集团的玻璃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的玻璃厂商,出口量高达7成以上,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李贤义是靠家庭、靠背景,然而他却不是什么富二代,他出生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年纪轻轻就到社会中打工,甚至没有高中学历。跟着家里的长辈四处打工,积攒了不少社会经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有了一些存款的李贤义决定开设一家汽车配件厂,并且把地点定在了香港,当时的香港正处在经济的高速发展期,政策的支持,时代的进步,再加上李贤义自身的勤奋和刻苦,在短短几年之内就把汽车配件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且扩建了规模。
进入到90年代后期,李贤义决定回到大陆地区发展,1998年在深圳成立了信义玻璃厂,但作为创始人的李贤义,很快就面临着玻璃生产问题,如果采用国内的生产技术,不仅制作速度慢,而且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为了能够获得更加先进的玻璃生产技术,李贤义决定从国外购买先进设备,并且带领员工到海外进行学习,大量的技术成本,资金投入,也为信义集团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国内的玻璃订单纷至沓来,李贤义也赚了更多的钱,并且把工厂扩大了规模,员工也从最开始的几十人增至上千人。虽然能够在国内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但是在国外的出口贸易当中却遭到了反倾销政策,美国为了打压李贤义的信义集团,甚至要求信义集团产品需要多缴纳124%的反倾销税,这也严重压缩了信义集团的利润空间,李信义据理力争,以强硬的姿态面对美国的反倾销政策,两方之间打了长达七年的官司,而最终信义集团成功地赢下了官司。
信义玻璃企业为美洲,澳洲,欧洲等多个地区的国家输出玻璃产品,并且也成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玻璃供应商,是全世界第三大的玻璃王国。除了产品7成以上的出口率,在国内市场当中,信义集团也在汽车配件方面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在国内建立了10多个物流中心,并为国内多个汽车制造厂商供应玻璃产品。信义集团目前不仅可以生产上万种汽车玻璃和各种建筑类加工玻璃,而且还成立了汽车胶条和密制品公司,打造五金配件生产基地。
目前的信义集团也从单一的玻璃生产供应商成为了汽车玻璃、五金配件等多个行业内的综合供应商,从生产走向了设计研发,并提出了制作、施工一条龙服务,把汽车玻璃的制造延伸到多个领域。在本世纪初期,信义集团在香港地区设立第一个玻璃生产基地投资达到3亿元,这使得信义集团在国际市场当中具有更强的号召力。在向外扩张的过程当中,不仅在广州,东莞,江门,芜湖等地区建立了诸多的玻璃生产基地,同时也在马来西亚设立生产厂,将玻璃产量进一步扩大。
截止于2021年的上半年,信义玻璃的营收已经超过了135亿,并且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而曹德旺所创办的福耀玻璃企业收入在115亿左右,并且经济的增长速度也要远远低于信义集团,可以说信义集团已经从资产、营收方面超越了福耀玻璃成为了我国第一大玻璃企业,预计未来的信义玻璃企业将会继续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全年内的营收也可以达到200亿以上。
根据相关企业所发出的信义玻璃财务预测报告,可以看到该企业全年内给股东们带来的纯利润达到了上百亿元,同比涨幅达到7成以上,从综合方面来看,目前我国真正的玻璃大王属于李贤义,而其低调的性格和聪明的商业头脑也铸就了信义集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
二、曹德旺和李贤义
通过对两家企业创始人的成长经历和发家历程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两者之间有着高度的相似,从他们的身上也可以看到我国玻璃行业的发展之路。曹德旺和李贤义都是出生在较为普通的家庭,自幼在贫困的家庭中长大,也让他们有了奋斗的精神,肯吃苦会动脑,这为他们之后发展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曹德旺在社会中打工,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其中在福清市的一家玻璃厂当采购员,工作5年的时间,已经全部了解玻璃制造厂的运作方式,而且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也积累了很多资源客户。
凭借着一腔热血,不顾家人的反对建立了玻璃厂,经过多年的摸索,将玻璃厂全面改制为专门生产汽车玻璃的供应商。而与此同时的李贤义也依然在摸爬滚打,不屈于命运的李贤义独自前往香港,拿出自己的积蓄准备放手一搏,开设了一家小型的汽车配件厂,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他发现汽车的重要配件玻璃主要是依靠进口,而且没有任何的利润,如果要是能够制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玻璃,将会是有着更高的利润,因此他也打起了做汽车玻璃生意的主意。看准商机的曹德旺和李贤义,两人不断的学习国外先进的玻璃生产经验,而终于通过不断的努力研发出属于中国自己制造的汽车玻璃,两人几乎同时挣到第一桶金,随着大环境的不断发展两者也成为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三、福耀集团和信义集团
福耀玻璃是全球最大的车用玻璃供应商,并且在全世界的车用玻璃市场当中占比超过三成,而信义玻璃集团的占有率只在一成左右。但信义玻璃集团有着其他优势产业,例如建筑和光伏,信义集团的全球光伏玻璃也达到了三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前些年信义集团玻璃的收入,一直都无法与福耀玻璃集团相比,信义集团主要是在港交所上市,而福耀玻璃集团则是在内地的A股市场中上市,所以福耀玻璃的知名度要高出很多,而且很多的汽车供应商所采用的玻璃产品也是福耀集团的产品。
信义玻璃集团一直秉承着多方面发展,全面开花的发展政策,除了在汽车玻璃领域有了一定的建树外,在光伏玻璃、安全玻璃等方面也略有涉足,尤其是随着近些年新能源的兴起,市场需求大幅度提高,光伏玻璃的市场变得越来越火热,预计未来的5年内国内的光伏玻璃增长将达到500万吨左右,这对于早已经在光伏玻璃领域布局的信义集团来说,无疑是一次更好的发展机会。
除此之外,信义集团也在房地产等行业有所发展,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信义集团就已经有了旗下的信义房地产公司,并且在深圳市区当中有不少项目,从发展的格局战略的眼光来看多元化的布局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加广阔的未来,不过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信义集团也需要面临的诸多挑战。
从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开始,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行业已经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濒临破产,但是也有一些行业收获了疫情的红利,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玻璃行业,由于产能供需十分紧张,而且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基本上该行业处在高速的发展期,全年的利润不断上涨,相关的业务同比收入也上涨了30%左右。
福耀玻璃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连续多年占据汽车配套玻璃市场份额第一,蝉联中国500强企业也获得过诸多全国创新荣誉,创始人曹德旺更是紧紧跟随市场的风向,从经济的同比涨幅与业绩规模上来看,福耀集团做的已经足够出色,但另一家企业却做出了更为惊人的成绩,经济的增长率高达90%,这一数据是很多企业难以超越的,而创造这一份成绩的企业正是张贤义所创办的信义玻璃集团。从营收规模、玻璃的分类以及利润率来分析,信义玻璃集团已经超过了福耀玻璃集团。只要两者保持现有增速,信义集团迟早要以强劲的增速反超福耀玻璃成为我国最大的玻璃供应商。
四、热衷慈善事业的企业家
李贤义和曹德旺一样热心于慈善事业,并且多次为国家所捐款,李贤义这样说道:“国家想要发展,教育就得在前面,自己就是没有机会受到高等的正规教育,所以心存遗憾,特别希望国家能够关注家庭贫困而没有读书机会的孩子。”李贤义也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为家乡农村建设了学校,并且用自己母亲的名字为教育基金会命名,并且每年都会为学校当中的优秀教师设置奖金,推动家乡教育的发展。
李贤义还在深圳和福州设立见义勇为并捐赠400万元奖金。他所创办的诸多教育基金会,依然还在发挥着社会正能量,不断地为社会的发展事业作出更多的奉献,从信义集团发展至今,李贤义前后为国家的交通卫生教育以及赈灾捐款高达几十亿元,被政府高度称赞,誉为杰出的爱国港商。同时李贤义也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荣誉市民、海外联谊副会长等诸多荣誉。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李贤义提出了成立教育基金会的想法,当时向龙岗区的横岗镇政府提出相关建议。要知道当时的李贤义还并不是享誉中国玻璃大王,就主动扛起扶弱济贫的公益大旗,并且捐赠资产高达800万元人民币,建立起1.5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所有的房租租金都捐助基金会用于各项教育奖学金的发放。
多年以来通过教育基金会的持续运营,已经有2万多人次,受到了李贤义教育基金的帮助,其奖励金总额高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近2000人。不仅如此,李贤义也积极地为政府做市政工程,在深圳,建设了石芽岭公园,而这个公园也是集城市郊区自然景观与市政体育场相结合的休闲公园,是属于龙岗区的第一个公益性市政公园。一年以后,李贤义又捐赠建设了荔山公园,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去处,这样善意的举动也拉近了信义集团与社会之间的距离。
其实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的帮助,希望国内众多的企业家以李贤义作为榜样,多做善事,积极地回馈社会。

现在致电 0451-2345543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